全国统一招生热线

023-62652911,023-62652917

新闻公告
首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公路养护工程技术人员专业能力培训评价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0日 17:18        浏览次数:

 

一、养护员证书简介

公路养护工程技术人员(以下简称养护员)是指从事公路养护技术状况检测与评定、养护决策咨询、养护工程设计、养护工程施工、养护工程管理及质量控制、工程验收、养护工程监理等相关技术管理工作的工程技术人员,必须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较强的专业技术能力,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从事此类工作的技术人员必须持证上岗。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QQ截图20220909155216.jpg养护员证书是由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负责评价发证的《交通运输专业能力培训合格证书》,学员必须经过由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授权的培训机构组织的专业能力培训,并且考试合格后,方可获得此证书。养护员证书加盖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证书专用章,实行全国统一编号,可在交通运输部的交通职业资格网(www.jtzyzg.org.cn)上查询,是全国通用的专业能力培训合格证书。持有该证书者说明他经过公路养护工程的系统培训,并且具备公路、桥梁、隧道等交通工程养护技术的基础知识和专业实操能力,可在全国各类涉及道路、桥梁、隧道等交通设施养护工程的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工作。

与其它土建类证书相比,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颁发的证书具有以下特点:

1.该证书直接由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评价、审核、颁发,全国通用,持证者在跨省(地区)使用时无须到当地管理部门备案;

2.证书一旦颁发,终身有效,无需年审;

3.该证书培训大纲由交通运输部组织全国知名专家审议,知识全面,实践性强,经过培训全面提升学员的专业知识水平和职业技能,学员收获更大;

4.证书为电子证书,无须办理证书遗失事宜。

二、培训内容及考核方式

主要围绕公路养护工程技术人员专业基础知识和公路养护工程施工实务对学员进行培训,培训内容涵盖公路技术状况监测与评定、养护决策咨询、养护工程设计、养护技术服务等阶段公路养护工程技术人员应掌握的知识和能力。培训内容包括基础知识和专业实务两个科目。

主要培训课程:公路养护法律法规、公路养护造价基础知识、公路工程结构基础知识、公路养护材料、公路养护施工、隧道养护、路基养护、路面养护、桥涵养护、公路养护信息化、公路养护安全作业、公路技术状况评定等。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QQ截图20220909155729.jpg

一级、二级、三级养护员专业能力测试内容侧重点存在差异。培训完毕,由交通部职业资格中心统一出题考试,考试采用闭卷的方式,其中《养护基础知识》全部为单选题,考试时间 120 分钟;《养护专业实务》包括单选题和案例分析题,考试时间 150 分钟。两个科目满分均为100分,60分为合格,一次考试两科均合格者方可获得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颁发的养护员合格证书。

三、考试类别及条件

按照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养护员培训大纲要求,受训人员报名条件如下:

公路养护工程技术人员按职业能力水平从高到低依次划分为一、二、三级养护员。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恪守职业道德且具备相应专业教育和职业实践条件者,均可申报。

(一)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可报名参加三级公路养护工程技术人员专业能力评价:

1、取得本专业或相近专业中职学历后,累计从事公路养护工程专业技术工作满 2 年。

2、取得本专业或相近专业大学专科(含已学完相关专业课程的高年级在校生)及以上学历。

(二)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可报名参加二级公路养护工程技术人员专业能力评价:

1、取得本专业或相近专业大学专科学历后,累计从事公路养护工程专业技术工作满 3 年。

2、取得本专业或相关专业大学本科学历后,累计从事公路养护工程专业技术工作满 2 年;

3、取得本专业或相近专业硕士及以上学历或学位。

4、取得三级公路养护工程技术人员专业能力培训合格证书后,累计从事公路养护工程专业技术工作满 2 年。

(三)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可报名参加一级公路养护工程技术人员专业能力评价:

  1、取得本专业或相近专业大学专科学历后,累计从事公路养护工程专业技术工作满 6 年。

 2、取得本专业或相关专业大学本科学历后,累计从事公路养护工程专业技术工作满 5 年;

 3、取得本专业或相近专业硕士及以上学历或学位后,累计从事公路养护专业技术工作满 3 年;

 4、取得二级公路养护工程技术人员专业能力培训合格证书后,累计从事公路养护工程专业技术工作满 5 年。

四、报名时间、培训时间及收费标准

 重庆交通大学是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授权的养护员培训机构,具体培训工作由国际教育学院负责。

培训项目

培训及考试时间

收费标准(元/人)

备注

生源类别

三级

二级

一级

 

养护员

春季:

5-7

秋季

10-12

在校学生

1200

1500

1800

教材及资料费自理。

每个人都有一次补考机会,补考培训费200/人。

社会考生

1500

1800

2000

每年的3月和9月是学员报名时间,报名时学员统一登记,填写报名电子信息,提交纸质报名登记表、审核资料、按照要求缴纳培训费。具体开班时间请关注后续通知。

2023年春季班报名时间为即日起至415日,具体培训时间和考试时间请关注后续通知。

五、报名须知

学员报名前请认真阅读本通知,根据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培训评价项目,不清楚之处向相关老师咨询了解详情。所有培训评价项目均按自愿原则报名参加,培训评价费均由我校财务部门统收统支,开具培训发票。学员在报名参训资质通过审核后,到重庆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综合办公室办理缴费手续。培训一旦开始,所缴费用恕不退还。

重庆交通大学校内报名地址:

国际教育学院培训办公室(第四教学楼2211室)联系人:曾老师  023-62652072

继续教育学院培训办公室(第三办公楼6606室)联系人:曾老师 17346640160  韩老师 15223333893,办公室电话:62517706

六、注意事项

我校未委托任何个人、公司或者中介机构开展本项培训评价工作或代收培训费等工作,请通过以下方式咨询、办理养护员培训报名相关事宜。

 

 

                                    重庆交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2023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