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统一招生热线

023-62652911,023-62652917

新闻公告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正文>> 新闻动态

继续教育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毕业班线上答辩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2日 11:43        浏览次数:

 

受疫情影响,2020年春季学期毕业班学生在不能返校的情况下,重庆交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为了保证毕业生能够顺利毕业,经过精心的策划和组织,本学期毕业设计采取线上指导与答辩的方式分三批次进行,学院成教函授、自考助学本科毕业生共计177人参加线上答辩。该项工作 于621日圆满完成。

精心准备,筑牢线上答辩工作基础

设计方案流程

为确保线上答辩顺利进行,学院专门成立毕业设计网络答辩委员会,在学院领导带领下,教学办反复研讨,周密策划,精心制定出线上设计指导要求及流程、线上答辩工作流程、线上答辩方案等,为此次答辩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

     

线上答辩培训

首次尝试线上答辩,为确保答辩当天顺利进行,在答辩方案确定后,教学办提前一周通过多种形式做好答辩前准备工作。首先,根据教师和学生的不同角色,制作了软件使用说明,让大家对于软件使用有一个直观的感受。教学秘书利用答辩软件召开各专业指导教师线上会议,协助指导教师提前熟悉软件使用方法,并向各位老师明确线上答辩要求。

模拟网络答辩

为确保答辩当天顺利进行,教学办提前两天组织学生进行模拟答辩,让学生提前熟悉线上答辩过程和软件使用,并及时交流解决在模拟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正式答辩万无一失。充分的准备也正为答辩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优化程序 答辩有序高效完成

优化答辩程序

第一批次答辩共两个组,涉及函授和自考工程造价两个专业68名学生。在第批一次顺利完成后,学院紧急召开研讨会,总结第一批次的问题与不足,并对第二三批次方案作出及时调,使后续答辩更加规范合理,过程井然有序,圆满完成,达到预期的效果。

全程录音录像

相较于传统答辩形式,线上答辩更利于答辩过程的公开、透明,根据学院线上答辩工作要求,各答辩小组秘书对答辩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对关键画面截屏保留,并与答辩记录一并留存,实现整个答辩过程可回溯、可复查,以确保线上答辩质量。

 

把控质量 线上线下同质等效

为确保疫情期间毕业设计质量不降低,学生毕业时间不耽误,学院4月底如期启动毕业设计工作。指导教师严格按照学院毕业设计工作计划和要求开展工作,在线上对学生毕业设计的研究方向、研究内容、撰写过程等方面进行悉心指导。由于无法同学生面对面交流,为保证毕业设计质量,指导教师付出比以往更多的精力,更频繁的在线上同学生交流并指导。按照学院统一要求,在答辩之前对毕业设计进行检测,达到要求后才能参加毕业设计答辩,这也确保了学生毕业设计的质量。

答辩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网络答辩形式新颖,学院准备充分。为了更好地在线上呈现答辩内容,学生更加用心的准备了PPT和个人陈述,老师们对答辩学生的毕业设计内容掌握全面,提问和质询针对性强,网络答辩效果不亚于现场答辩,达到了线上线下同质等。

 线上答辩作为应对疫情防控的举措之一,为传统答辩模式提供了新的思路,也为成人教育和自学考试学生解决工学矛盾找到了更适合的方法。设计过程中有的学生在工棚、在浇筑现场、在抢险现场、在手术前的病床上……他们都如期完成了本次毕业设计顺利答辩,上好了最后一课。学院将认真总结本次线上答辩的经验,梳理完善网络答辩流程,为学院在全国各函授站推广应用网络答辩提供有益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