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统一招生热线

023-62652911,023-62652917

新闻公告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正文>> 新闻动态

学校前往中国(重庆)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调研交流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4日 17:38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职业技能教育的号召要求,1013日,我校继续教育学院、工程训练中心牵头,信息学院、机电学院、智慧城市学院、航运学院、航空学院负责同志一行前往中国(重庆)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以下简称实训中心)洽谈培训合作。

中国(重庆)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是国家人社部批准建设的国家级公共实训基地,在行业中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以提供中高端职业技能实训为主,同时为全市 “双师型”教师培训、各类科研机构及企业技术攻关和科普活动提供相关服务,是集“公共实训、技能评价、技能竞赛、技能研修、就业指导、劳动教育、职业体验”为一体的新型现代职业教育平台。

说明: 微信图片_20221014145441

调研人员一行先后考察了智能制造实训中心、人工智能AI实训室、工业信息化实训中心、工业网络控制系统实训室、工业视觉实训室等众多实训场地及先进设备,与实训中心各级领导及工作人员展开互动交流,深入探讨相关领域的发展动态及潜在的合作方向。双方围绕面向高精尖技术领域,联合开展高附加值项目培训、面向地方重大需求,合作共建培训平台基地以及面向学生综合素养提高三个方面展开了深入会谈,并达成以下共识:

说明: 微信图片_20221014145526

面向高精尖领域,合作开展无人机等技术培训项目

经过友好协商,双方确定2022年以无人机驾驶员培训项目作为首期合作项目,今后几年每年至少共同培育2个面向高精尖技术领域的培训项目。首期合作开展无人机驾驶员培训项目,共同组织师资力量,由我校提供培训方案及部分培训设备,由重庆市公共技能实训中心提供场地及部分设备资源,双方发挥各自资源,共同做强做大培训市场。

面向地方行业技术人才需求,共建一批高水平培训平台

双方同意联合申报国家级“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培训基地”,联合共建重庆市“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培训基地”,并对落实合作培训项目、招生宣传、培训方案制定以及酬劳分配等具体事项进行了磋商。实训中心支持在我校筹建“重庆市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交通运输行业分中心,同意联合共建“中国西部航运人才培养基地”、尽快合作开展航运职业技能人才培训专项,由我校提供师资力量、制定培训方案并落实证书发放等相关事宜,由实训中心负责提供培训场地。双方还就定期举办学术论坛及学科竞赛、建立船员职业培训基地等方面的具体合作事宜进行了洽谈。

面向大学生专业技能提升,共同探索“毕业实习+技能提升”培养模式

双方就毕业生毕业实习及利用国家政策补贴免费提升大学生技能水平的统筹安排、过程管理、项目管理等事宜进行了洽谈并达成共识。一致同意共同探索毕业实习与技能提升相结合的创新模式,探索了提高本科毕业生的动手能力和专业素养的新思路,共同服务社会企业对高素质素养人才的新需求。

双方一致同意开展深入合作,长期保持紧密联系,并指派专人加快推进相关合作细节,务实推进合作事项。